Sep 13, 2009

张家事--小说 roman by shen



死老婆子死掉七八年了。房子里剩下的一个男人也搬到乌一山上去了。儿子们在她死前都很孝顺。她躺在小儿子买的太师椅上,说着胡话。她的手乌黑乌黑,接着一层黑痂,像鹰爪子一样,扣在椅子上。她说的话要老爷子再说一遍才能听懂,庆阳路着火了,姑舅爸做什着呢……说着说着又呜呜咽咽的啜泣。

她男人的第一个老婆生的婆娘站在一边,后来才听她说“她的儿子们面面上看着都孝顺的很哪,强子买了两万块钱的摇摇椅子给他妈……怎么就没有人给他妈洗一下,你以为?我手往下面一伸呀,哎哟!白增增地净是那个呀!”

老婆子长得丑,跟老爷子不配。“呵,我爹年轻的时候长得一表人才,我妈,人家都说着,长得毛敦敦地,眼睛大大地……。那个时候,我爹在门市铺子里面,天天推着个车到广武门卖菜,后奶奶,她就把我爹看上了,她就今天一个银手镯,明天一对金耳环地给我奶奶拿过去着呢,我奶奶她爱钱,后奶奶家有钱,她哥是开金铺子地,他长得白白胖胖地,那个手啊,肿得跟馒头一样一样。我爹就开始打我妈。那个时候,我小着呢,三岁,我就坐在我们家的门槛上,老远看着一个男人,穿着白衬衣,气势汹汹的进来,劈头盖脸地就打我妈,打地我妈四处子躲,往炕上躲……他们就合起来把我妈赶出去了。那个时候,也没个婚姻法,不然的话……”

老婆子住到张家的时候带着两个儿子,姓白。后来又生了两个儿子,张强子,张祥子。

张家还有三个姑娘,张凤子,张昭娣,张平子。

为什么就二女子的名字不太一样,二女子说“我一直连个名字都没有,那天街坊上的人来了,说登记户口,这娃叫啥?这才搬个椅子坐在院子里起名字,后奶奶说叫张瑛子,我奶奶说叫张昭娣。昭娣,招弟。

强子跟昭娣关系好,强子说,姐,给个钱,看电影呢。招娣就给他两毛钱。

祥子娶媳妇了,老婆子跟别人说,你看我的媳妇,洋气!饭做得好。

祥子的媳妇哭诉,他的那帮兄弟每次来了,鞋脱了,脚就往桌子上一搭,你说,吃饭的桌子啊……

祥子开始赚钱了,钱越赚越多,公司越开越大,头发开始掉了,胃不太好了。

强子的公司也开张了,三千块钱订做的三合板广告,强子的女儿跟别的小朋友说,我爸爸是卖管子的。强子公司门口也停上车了,停上宝马了。

祥子媳妇和强子媳妇坐在老房子里说话。

祥子媳妇说,哎哟,德德天天就问着这个妹妹,妹妹几岁了,妹妹什么时候到咱们家来……噢,这个姑娘叫什?

强子媳妇抿着嘴一笑,说,你问德德。

德德马上说,叫姗姗。

德德不爱上学,爱唱歌,墙上贴的是杰克逊。德德一放学就往奶奶家跑,老婆子天天在厨房忙乎,看见德德就搂到怀里摩挲着,我的娃,我的娃。

德德的初中是他爹塞了些钱上的私立。高中没上,在他爹的公司呆了几天。他爹又塞了些钱把他弄到英国去了。德德对他爹说,把你那个几千万,有什么不起的,我几个朋友的爹都是几个亿。

祥子走到哪里,后面都跟着个人,他不说话,祥子让他干什么他就干什么。

祥子的头发掉的没几根了。

有一天,他媳妇跑到他公司当着一大帮人的面打了财务一耳光,还骂,不要脸的骚货。财务一声没吭。凤子的女儿说,她能说什么,她名不正言不顺的。凤子说,祥子奸,他把钱儿抓得紧紧的,你小红子能怎么样,你想离婚,离不成啊,离了你没钱哪。

红鲤鱼里面天天猜拳行令。祥子媳妇在红鲤鱼对面开了一个火锅店,装修花了一百万,有人在祥子媳妇店里喝醉了闹事,事没闹大,人乖乖地走了。

强子在乌一山买了别墅,老婆子死后,老爷子就在这住。强子和媳妇离了,强子老实。他赚的钱都是他媳妇藏着,离就离呗,她手里有钱。强子媳妇也住在乌一山的房子里,老爷子说,哎,她现在不认我这个爹。

德德从英国回来了,昭娣说,从来没有听见他说一句外国的话。

这家的祖上在陇南一带做烟草生意,家里使唤的俑人无数,市中心留着的老宅子和一大片地在老婆子死后就没人住了。

这家的邻居有个大大的花园,就叫邓家花园。位于兰州市区广武门后街4号。

No comments: